2008年4月12日

三級直交唱頭放大器的實踐計畫~啟航

請連往下列網址詳閱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fullranging/article?mid=497&prev=508&next=408&l=f&fid=39

關於這一系列"三級直交唱頭放大器的實踐計畫"文章
我會在此慢慢記錄這個計畫的始末
而在這一篇中
我先介紹一下為何會有這個想法
其實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製作唱頭放大的經驗
但照本宣科居多
一直到有了設計管機的基本能力後
就慢慢收集相關資料並且累積分析線路圖的經驗
在分析和實作間其實悟出了一些想法
所以也就造就了這個計畫
在此介紹一個啟發我甚多的網站
http://www.users.globalnet.co.uk/~valveamp/index.htm
在這個網站中
有一些管機線路設計上的討論
其實對初入門的人來說還算蠻深入淺出的
在這個網頁中廣泛的討論前級,後級以及唱頭放大器的設計概念
也因此啟發了我ㄧ系列唱頭放大器製作的計畫
唱頭放大器的分頻網路一般可分為負回授式,CR衰減式和混合式的
但是負回授式的聲音早就在很久以前就被我淘汰
所以在此就直接進入CR衰減式的簡介
在我這一系列拙作中的第一篇唱頭放大器製作經驗分享中
用的就是CR衰減式
先用一張來自這個網站上的圖來讓初學者了解一下架構
這樣的一個RIAA等化線路是放在兩個放大級間
但主要影響的是第一級的放大級的特性
包含輸出阻抗和容抗
這一級的設計將影響到整個RIAA等化線路的數值
另外這一級的放大倍率要夠大
這樣才夠讓這個等化線路來逐步衰減
也因此若此級選管或設計不當
整個來自於前端的雜訊也會跟著放大
也因此會影響到等化的結果
第二級的設計除了輸入的容抗外
其實對這個等化線路影響較小
但這一級除了要面對已等化訊號的線性放大外
還要有能力讓訊號順利的進入下一級
所以當然也相當重要囉
目前對於這個架構所呈現的結果已經有些經驗了
而這個架構比以往所製作的實驗品優秀許多
所以才會在我的系統中苟延殘喘這麼久
但誠如我上一篇"緣起"所說
這樣的等化線路對於第一級放大部分來說是個極大的負擔
所以若是將等化線路分成兩段
再由兩個不同的放大級來驅動
那這樣的結果當然會優於上面的架構囉
若將上面的等化線路一方為二
那將以以下的形式出現(這兩張圖也是出自該網站)
當然有人會說:這樣不就又多一級放大了,會不會影響到音質啊?
這一點在我的直覺來說還算是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
從電氣特性的角度來說
當然分成兩級的方式應該在邏輯上是好的
但"三級"放大會不會影響到音質
還是要等實際完成後才知道
所以各位看倌要耐心看
應該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其實這個等化線路的原理
是將來自於唱頭端的訊號放得很大很大再予以衰減
但衰減過程中
高頻衰減量比中頻衰減量少
而中頻衰減量又比低頻衰減量少
這剛好可以將來自於唱片中的訊號"等化"回來
此外
為了要省去音響系統中的前級放大器部分所可能對聲音造成的影響
所以最後一級除了要有足夠的增益外
應該還要設計點功率用以直接驅動後級
這也就是我在設計這個線路時的一些考量
至於等化線路部分
容我賣個關子
或是可以直接去該網站研究一下該篇文章的內容
在這個網站中有兩個線路圖
有興趣者可以照著做
或是依照這個範例做線路分析
相信在自己做完功課後應該會有大收穫呢
但對我而言
照著做並不能滿足我
因為我還要"直交"才對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