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野人獻曝~淺談我的唱頭放大器

請連往下列網址詳閱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fullranging/article?mid=186&prev=216&l=f&fid=39

不知我這樣說會不會得罪人
類比與數位之爭
通常只發生在尚未深刻體驗音樂
或是尚不熟悉與音響原理的階段
對於音響老玩家或有豐富音樂經驗的人來說
LP的好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囉
就算我沒有能力玩高價類比訊源
也要想辦法搞一套像樣的類比訊源
當然若是沒有充足的子彈
就只好選擇DIY了
唱盤唱臂用的是幾何和機械原理
雖然DIY不是問題
但有些事情還是DIYer無法解決的
我用過盤有Thorens TD160S,Technics SL-1200和CEC 930ST
現役的是雷子揚的手工唱盤
雷老已是博物館級人物
這台LP轉盤實是難得的紀念佳作啊
臂就先不提了
雖然手上有一兩支好臂
但我喜歡的還是簡單的臂
有空再慢慢介紹
唱針是很難DIY的
現役的是雷子揚的低輸出MC頭和Denon高輸出MC頭DL-110
所以這裡先不討論要大錢解決的事情
以後有空再另文討論
所以就先來談談我的唱頭放大器
對於類比的興趣早在玩DIY時就已播種
在唸碩士時就已動念並積極的規劃
此外也做了一些線路收集和分析的工作
當時最有名且最常被廣大的DIY迷仿製的線路
非Marantz 7C莫屬
但因為看了許多MJ的專文
及得自一些老前輩的音響經驗
所以對於12A系列的管子實在興趣缺缺
而且又不喜歡用負回授的方式所構成的RIAA等化線路
所以第一台RIAA唱頭放大器
採用的是以兩級6DJ8 SRPP加上做在兩級間的RIAA等化線路
是以RC的方式來做
當時因為不會計算分頻點的零件數值
所以就湊合著模倣MJ的圖例
當然過不了多久
這個線路就被淘汰了
但多半是因為SRPP的關係
讓我放棄此線路
之後就湊合著用McIntosh MX110來聽LP
這樣的將就著一路用到了台南
到台南認識Colin後
才又共同撞擊出一個Phono的設計概念
這個概念就一路玩到現在
這個Phono stage設計概念的架構其實很簡單
主要的理念就是摒除交連電容
拿掉第一級和第二級間的交連電容
並以直接交連的方式銜接
而第二級到前級或直入後級是利用變壓器來交連
這樣的設計
在線路設計上的關鍵在於等化線路的設計和計算
以及那顆重要的輸出變壓器
在製作上
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Hum聲和燈絲的處理
當初的等化線路設計是靠著Colin的實驗值加經驗值再加上儀器摸出來的
因為當時類比經驗不足
所以雖然剛做好聽起來真的很不錯
但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顯然有很大的缺點
當時的架構大致是5842-RIAA-5842-Tr
之後發現如果要突破設計瓶頸
若是不懂RIAA原理
是不能畢其功於一役的
所以就只好用功一點
在幾經努力的爬文和不斷的運算和實驗後
雖然無法精通
但最後還是終於搞懂了RIAA等化線路的計算的方法和設計
有了幾次實驗的心得後
即使沒有使用示波器的能力
借用我幾個好友的金耳朵來測試
能通過他們的認可才是真功夫呢
後來經過幾次修正
大致上若以這樣的架構來說
無論使用何種管子
現在都可以用計算的方式和求諸經驗值
抓出不錯的等化線路
我的RIAA唱頭放大器就這樣地從最初的組合
變成中期的5842-RIAA-6C45-Tr架構
爾後又為了增加增益和S/N比
又將這個組合變成EC86-RIAA-6C45-Tr
雖然拿掉了我喜歡的5842
但整體表現還算不錯呢
在設計上
每個組合所用的管子不同
RIAA線路也會大不相同
設計時必須要考量第一級管子的特性
至於細節在此就不再加以贅敘了
反正就是一大堆算式和實驗值
有興趣的同好歡迎來信討論
這樣的唱頭放大器架構已經在老雷家唱很久了
線路是我幫老雷的設計的
但組裝是靠他自己
裝出來沒有雜音而且工作點和我用算的差不多
老雷實在不愧是個裝機高手
鄰居機師的6C45-RIAA-6C45-Tr是我幫他搞定的
現在應該和他相處的不錯
因為很久沒聽到他的抱怨和指正
另外
又為量產目的試做了一台12AT7-RIAA-12AT7-Cap的架構
讓類比達人田昌政去試
我想表現應該還不錯
因為一放也放在他那裡超過一年
至今還沒被退件
此外
目前已敦請阿仁兄撥冗幫我Layout一塊5965-RIAA-5965-Cap的簡易板
準備讓我那些有興趣的朋友試試這樣的設計和架構
目前聽過和用過的朋友應該都還堪稱滿意
當然
這台Phono會好聽的最重要原因
除了線路架構外
還要一顆好的輸出變壓器
當然小陳的變壓器是絕對的不二選擇
零零總總
就是要些緣分和一群好朋友才能成事
當然若是大家都要像我這樣摸索一番
那我玩的就太沒意思了
所以以後應該會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心得
或是用5965-RIAA-5965-Cap這個架構和大家結緣
結緣之前
先分享一下這個Phono stage架構的選管原則
第一級的管子最好選用增益大且低雜音的管子
當然若能兼具低內阻最好
所以5842,6J4,EC86,EC88和6C45都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我最愛的EC8010也很讚
但在第一級用到它就實在有點浪費
第二級其實需要的是增益和一點功率
所以囉
6C45,5842,EC8010都是適合人選
雖然我不太喜歡6C45的短壽命
但畢竟它取得容易
而且還頗能符合設計上的需求
所以現在的架構還是選擇使用它
說得那麼好
那有沒有再進步的空間呢
當然的囉
精益求精是DIY的精神
所以目前已經規劃好三級直接交連的Phono stage線路
主要設計重點在於將等化線路分成兩部份並設計在三級之間
這樣架構更簡單
每一級管子所需要推動的零件更少
所以想必效果更好
在此還是透漏一下這個架構
5842-RIAA1-6H30-RIAA2-6H30-Tr
高音等化部分放在RIAA1
低音等化部分放在RIAA2
這樣的增益應該夠低輸出MC頭用了吧
不多說了
有空再慢慢的分享心得了
P.S.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這個老舊的機殼
原來是裝6L6 Push-Pull的
可能是廣播用的擴大機
是人家拆機後不要的垃圾
當時朋友有一堆而我只要了兩個
一個裝了這台Phono stage
一個裝了台E180CC-DC-71A SE
早知道這麼好用當時就全部收下
若手上有或知道哪裡找的同好請不吝告知
電源變壓器原來用的是原裝軍規密封的
後來改成小陳製的
別看這台機器老舊
可是精絮其內喔
聲音可是一流加三級喔
眼尖的人可能看到管子旁有個搖頭開關
那可以用來調20KHz以上高音的增益
因為用了小陳的MC升壓器
高音太華麗了
所以增益放在較小的"-"這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