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自己裝"v.s."裝配工"

你知道"自己裝"和"裝套件"的差別嗎?
在這裡
我將先分享我如何開始"自己裝"以及"自己裝"的心路歷程
您再依您的智慧判斷一下二者之不同吧!
記得音樂與音響這個雜誌嗎?
記得它曾推出過ㄧ個管機套件嗎?
我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這東西是我平生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管機套件
那我何時開始我"真正的"DIY生涯呢?
在組裝"音樂與音響"套件的時代
雖然已經慢慢地熟悉真空管這種放大元件
但真正地成為一個管機DIYer
是從"美聲實作"開始
從"音樂與音響"套件時代到"美聲實作"時代
大致上已經能夠以型號分辨真空管了
也已經知道什麼是三極管和五極管
什麼是整流管,信號管和功率管了
當然"三極管之王"300B
老早在我認識它之前就已經是大名鼎鼎了
記得"美聲實作"創刊號中那篇WE91B製作一文
就直接喚起了我那衝動且欲求不滿的DIY靈魂
做300B的廠家不多
WE 300B直到現在依然奇貨可居
而Cetron 300B及英國製的4300B雖是唯二的其他選擇
但仍是一管難求
更別說是我等市井小民可以負擔的了
但當時大陸已開始仿製300B
故"曙光300B"已經比較容易取得
因此製做單端300B的環境已悄然成型
也造就了日後300B普照大地的盛況
300B的取得是個問題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如何取得品質好的輸出變壓器
在當時日系變壓器還是單端玩家的首選
TANGO,Tamura等變壓器只聞得其名
但無法取得
所幸在當時因緣際會地結識到"東樺行"
方得以取得在當時亦不容易找到的手工版Audio Note 2.5K輸出變壓器
至此
實現這個計畫的曙光方現
遙記當時DIY實作經驗稀落
所以只能"盡信書"並日日苦K"美聲實作"
字字珠璣般地研究該文章內所有可能暗藏的玄機
此外
亦因為當時阮囊羞澀
所以只得擬定長期採購計畫
慢慢地購入所有可取得的鐵蕊元件
至於鐵蕊元件
在當時雖然也只有拆船貨可用
但拆船元件到現在依然是許多老玩家的唯一選擇
拆船變壓雖說大多為軍規製品
品質好,規格足,又耐用
但缺點是很難直接找到與參考文獻上所列之規格相符者
所以只能靠運氣
緩慢地把所需的東西兜齊
待主要的元件收齊後
方才能在對開大小的方格紙上描繪機殼草圖
畫好後再請師傅幫忙製作機殼
並與以定位,打孔,烤漆等
接下來才是將所需的真空管一支支購入
在所有零件到位的這段漫長等待中
是DIYer廣泛收集線路並研究之的大好時機
一方面可以先讓自己"望梅止渴"般地意淫一番
幻想它薰散著橘黃光芒
嬌柔地唱出樂音。。。。。。。。。。。。。
其次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參考多種別人的線路
去蕪存菁
找出相似或相異處
一方面也可以藉機窺得他人線路設計的巧思
亦可藉由圖文間接地向他人的搭棚經驗取經
也因此
有圖可參考的日文雜誌"MJ無線"即是最好的教材
在確定線路後
就陸續地把所有能買的發燒零件找齊
從此即進入一段漫無天日的焊機歲月
焊機是真正的刀光劍影
而歷經滄桑後的上電測試更是一番腥風血雨
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直恨當時沒能好好地把基礎電學給學巧
拿著電表胡亂量測一番後
才慢慢地找到量測工作點的竅門
當實測與參考線路上所示之工作點不同時
常常會為了一顆電阻,電容或是保險絲
舟車勞頓地跑遍大台北
買一堆不同的零件回來試裝
直到塵埃落定而後止
整個DIY計畫折騰下來
常常是生客買到變熟客
你知道這整個DIY計畫的籌備與實踐花了我將近二年半的時間嗎?
終於在發聲後
方能蹣跚地步出DIY的陰影
當下痛下決心
此生將與它長相廝守,絕無貳心
但好景不常
怎奈DIY癮已上身
充耳的改機聲浪再加上人云亦云的補品紛紜
讓這台機器紮紮實實地脫胎換骨了好幾次
雖然從此落入此萬劫不復之DIY深淵
但這整個實踐DIY計畫的過程
不但讓我學習到一堆基礎電學原理
其他包括基礎真空管工作原理,線路架構分析與零件用料經驗建立等
也都是無心插柳之益
甚至連台北市的大小電料行都能如數家珍
這怎是裝套件所能比擬的
當然
你終究能體會
DIY是一種癮
那是裝再多套件都解不了的一種癮
再裝了數個套件後的你
是否仍覺得搔不到你充滿創作慾的癢處
總覺得好像在你的DIY生命中
少了些什麼
只能盲目地從組裝套件中暫求解脫
若是你有以上症狀
那恭喜你
你需要參與這個"單管直交教練機"的勒戒計畫
把那套件癮脫去
重新開始您的DIY人生
所以
對我個人而言
但求速成的"裝套件"不算是"完整"的DIY
因為少了些許個人色彩
因為沒能全程地參與
所以在裝完後
你得到的是他人意念的實現
而這個實現是一個"成品"而不是"作品"
因為它少了一點構思
缺了一點熱情與執著
也因此
它少了一個"作品"該有的獨特性
最重要的是
你少了那一點點形而上的滿足感
所以這個計畫
我不希望參與者將之視為套件
而是作為參與此計劃者能夠真正實踐DIY精神的一個開始
雖然
我將幫助此計劃的參與者備齊大部分的元件
但我希望大家藉由參與這個計畫
能夠真正體會DIY真正的意義所在
並藉此一窺DIY世界的堂奧
或許
下一次你也能自己從頭到尾
設計一個屬於你個人自我實踐後的完整作品
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