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從"單管直交教練機計畫"出發

我不是高手
更不想當高手
但不可否認的
我想為喜愛音樂又對音樂再生有一定要求的"新手們"所做的事
所以選擇用這種方式出發
弄一個會搞死自己的小型教練機計畫
順便將我的經驗與新手們分享
但我不會回答太高深的電學問題
因為我也不過是個半調子的門外漢
虛有一點DIY管機的經驗罷了
會做這樣的計畫
是為了有別於我過往裝機的目的
以往裝機
是為了再生音樂中更多的內涵
是為了累積更多的DIY經驗
是為了滿足創作的成就感
沒有包袱
沒有使命感
但因為看到徬徨的後進越來越多
慢慢地覺得有些經驗傳承的必要了
在資訊氾濫的世代
雖然相關的管道看起來很多
但言之有物的卻畢竟少數
所以為了讓大家多一點DIY的享受
少一點DIY的盲從
因此慢慢地就撩了下來
為了實踐這個想法
我開始進行"1.2瓦的獨奏者"這一系列文章
並以"單管直交教練機計畫"來落實
而Shshido IIT amplifier也被歸類在此欄位
是因為其屬於比較實驗性的玩法
因為沒有了商業包袱
所以這裡一系列的文章
皆會清楚的交代這些作品的來龍去脈
不會再敝帚自珍地以語焉不詳的方式分享經驗了
所以相信喜歡的朋友
應該能夠藉此獲得一些想法或方向
我無德無能可以帶大家到達所謂"涅盤"的境界
但我可以交給各位一支釣竿
讓大家可以發揮個人的創意
在音響的大海中釣到自己想吃的那條魚
這就是我想做的
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文誅筆閥
因此在這個講堂裡
不講推挽(push-pull)
不講電容交連
不講大功率(小於20W)
我只分享我最後的選擇....單端直交
"單端直交"是一種可以落實聆樂的"樂活(LOHAS)"理念
"享受簡單,簡單享受"的一種線路架構
因為這樣的架構
曾帶給我一個更健康且細膩的聆樂態度
也曾帶給我許多聆樂的驚訝與感動
相信這也會發生在您的身上
DIY是一種生活態度
不是單純地裝裝套件就可以體會的
因此
它絕對不會是一個一蹴即成地大部頭套裝行程
它是一個自助式地自我辯思與探勘
深刻的反應自我意念及實踐所思的一種方式
慢慢地累積,深刻地挖掘以及勇敢地取捨
去蕪存菁
亦因此它會是
不斷試誤
經驗累積
好事多磨
心想事成
階段性地收割成果
所以
DIY絕對不會是省事和省錢的方案
反而是在追尋此過程中所帶來的一種享受,一種樂趣
那是一種苦盡甘來,天降甘霖的快意
所以
想加入嗎!?
在你調整好以及抱持DIY的正確心態後
Trust me,you c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