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單管直交教練機計畫"之"必先利其器"篇

單管直交教練機計畫從發想至此
已經實際進入執行階段
目前鐵蕊已在製作
機殼還在思考要怎樣達到美觀及未來發展性
零件也一一地在搜尋和採購
瑣碎的事情總是要經歷一次才知道
不過經過這次的經驗
即使我想要再辦一次性質類似的活動
也是心有於而力不足了
但我會盡力將這次的承諾做好
也請各為參加者放心
接下來言歸正傳

要參與這個計畫的朋友
若是個大新手
請你備齊下列工具
若是已經有類似工具的朋友
可以自行考量是否有增購工具的需求
首先最重要的焊接工具就是烙鐵架及烙鐵
看圖中的烙鐵架就可知道它的歷史
而烙鐵請買能夠瞬間加溫的這種烙鐵
相信我
它最好用
因為在焊喇叭端子和粗銅線時會需要用到大功率
而這種烙鐵就可以同時應付一般焊接和粗銅線焊接
烙鐵要買好一點的
最好是日本製的
像這支烙鐵已經焊過無數的機子
只更換過烙鐵頭而已
此外
還要一支大的吸錫器以及銲錫
銲錫的品質很重要
每個人也有自己習慣使用的銲錫
購買時不要過度迷信發燒
新手也切記不要太人云亦云
最好能夠理性的作判斷
而銲錫就是可能會矯枉過正的例子
選購的原則很簡單
只要好焊以及焊點漂亮就是品質不錯的銲錫
其次
請準備多種的鉗子
其中斜口鉗最重要
因為修長補短都靠它
最好也是買日本製的
切記
不要用斜口鉗剪銅線以外的東西
以保持其耐用度
此外
彎嘴鉗和長嘴鉗算是蠻好用的工具之一
因為有許多情況是需要在焊接時避東避西的
此時它就派得上用場
其他的鉗子就是個人習慣或需要而定
反正做久了就會有自己的看法
再來
最好準備一套一般的起子以及內六腳螺絲起子
內六腳螺絲起子最好買品質好一點的
要不然一但脫牙就麻煩了
剝線鉗也是重要的工具
品質也會影響到使用的順手度
所以還是建議買品質好一點的
可處理的線徑範圍也盡量廣些
最後就是要備一套套筒和板手組
用來鎖端子或是上大型元件用
先準備這些工具
我們才能順利的進入實作課程喔
那這些東西哪裡買呢?
我知道在台北的光華商場地下街
或是洛陽街和中華路的路口就有幾家電料行
應該可以在裡面購得所有的工具
若是在台南
在站前的新光三越對面也有幾家電料行可以去參觀採購
而其他地方我就不清楚了
可以自己想辦法買齊
切記
逛電料行是我輩必經之路
若三不五時便去隨便瞧瞧看看
總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或啟發
希望您能親自的跑一趟
將這些必備的工具一個個的找到
這是課前的功課
一定要做喔
還有
不要忘記買個電表
最好是數位的
比較方便讀取數據
功能多的價格會比較貴
對於初學者
我會建議先買個簡易型的
可以量交直流電壓,電阻值及二極體等即可
等出師後再換高級的也不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