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數位訊源首部曲~DAC6.0在哪裡?

請連往下列網址詳閱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fullranging/article?mid=415&prev=535&next=390&l=f&fid=44

日本人給了執著的發燒友一個比較正向的頭銜~"Record Player" (錄音演奏家)
似乎把這一群人對於音樂的熱衷和認真的態度給予正面的評價
亦即將之等同視為與鋼琴演奏家或小提琴演奏家般的音樂家的地位
因此
對於這個頭銜所隱含的精神
著實是我等應該努力的方向
要知道音樂是音響的目的
盲目的追求音響層面的"升級"並不是達到音樂涅盤的正道
反而容易走火入魔或是捨本逐末了
所以當我對於第 一次看到這個帶有尊敬意味的名詞後
就深深的對日本人認同"玩物"的態度給予深深的認同
話說也因為如此
我特別將數為訊源的部分獨立出來
成立了"01間的對話"這個小空間
希望藉此能在此處充分完整的說明我的數位訊源所經歷的過程
看過我一系列拙作的同好都應該知道
我在這一系列文章中獨缺首部曲
那首部曲在哪裡呢
在這裡
http://www.pureaudio.idv.tw/dac6-1.htm
它是DAC6.0
應該算是阿仁被推入火坑的前幾個作品
有興趣的就去參訪一下阿仁的網站吧
在摸索數位訊源的過程中
經歷過幾個還算經典的器材
但印象比較深的還是Philips CD880
但一路用來
我發覺我還是比較喜歡較內斂的聲音
所以目前手上的機器大多是日系的唱盤
我喜歡SONY在設計製造數位器材上的創意和完成度
但是SONY聲音特質卻不適合我
所以手上所擁的有兩部SONY唱盤都是拿來當轉盤
一個是以固定雷射頭機構著稱的 CDP XA50ES
另一個則是以磁浮雷射頭移動機構著稱的 CDP X55ES
兩者在理論上皆是行得通況且表現得很好
所以我喜歡拿SONY的CD唱盤當轉盤
另外
因為也欣賞PIONEER的LD轉盤系統和倒置轉盤系統
所以留了一台當時算高價的LD轉盤和一台倒置轉盤機構的CD唱盤
為何要留一台LD影碟機當轉盤呢
其實拆過影碟機的都知道
LD的夾片裝置比CD的大多了
所以在動作時也相對的穩定
所產生的機械震動當然比CD唱盤好得多
所以幾乎大部分的碟影機的效果超過平價CD唱盤
但若要當轉盤
那碟影機是必要有數位輸出
但有數位輸出的碟影機多屬高價
所以也不用擔心它的音質了
也因此聲音特質也會穩定
我擁有過的PIONEER碟影機包括CLD 616,919,959以及D99
但都轉手給有興趣的同好了
現在在身邊的僅剩HF9G了
而倒置系統的原理也是一樣
我手上有的是PD-T06
雖然不是最好的PIONEER唱盤
但因為我只拿它來當轉盤
所以只要有數位輸出就好了
倒置轉盤的特色是承片座大小如同一片CD
動作時會穩定地托著CD
所以跟一般的CD唱盤比起來想不穩也難
所以我選擇轉盤上的原則是針對轉盤的機械穩定度
機械穩定度高聲音表現當然才會沒話說
所以這些收藏當轉盤的效果一流
再搭配上我自製的DAC後
表現可稱為相得益彰啊
這些經驗都是我在消化我那近5千張CD收藏時慢慢摸出來的心得
也因為這樣
一股腦兒地掉入了數位訊源的自作
也因為這樣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
那你呢
是不是也來分享一下你的想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