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美聲之王~71A

請連往下列網址詳閱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fullranging/article?mid=649&prev=673&next=326&l=f&fid=11

故事發生在6~7年前吧
在台南的期間
因結識一些好朋友而完全顛覆了我之前的音響觀
也將當時手上的名牌OPT都陸續出脫
為的只是想找回心目中那個最能感動我的聲音
感謝colin無私地傳授了他當時的一些OPT製作know how
才得以擺脫追求名牌變壓器的夢靨
從剛開始玩管機到那個時後
大部分的資訊來自於日本的相關雜誌
常不時跑到位於建國南路上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將館藏的MJ無線徹底翻閱
收集影印所有感興趣的線路及資料
也因此累積了不少日本人的經驗與想法
但進入直交設計之後
這些主流的管機資訊及知識已經不敷使用
如此
必須擺脫以往設計上的窠臼
去蕪存菁後
才能順利的進入直交世界
直交2A3算是我進入單端直交設計的初試啼聲之作
緊接著就是單端直交300B這設計與製作
雖然看似曾經滄海
但卻一直無法忘情於71A這隻讓我好奇萬分的管子
小小的0.8瓦
卻有著日本人"美聲之王"的推崇
所以就用原本做為前級穩壓但已淘汰的電源供應器來作為實驗平台
這個機殼和我的唱頭一號是類似的
在線路設計上也因為遷就原有的電源變壓器所以有諸多妥協
但也因此讓我發現到7062的好聲音
整台機器本來只是隨性之作
但沒想到一出聲即讓我當時手上的眾機汗顏
雖然它的功率不及300B的十分之ㄧ
但卻有著300B"直熱三級管之王"的態勢
此外
還有著300B所沒有的誘人氣質
渾然天成的詮釋真的會讓你捨不得關機就寢
因此
若沒聽過設計得當的單端直交71A
千萬別說你聽過直熱三級管
真的接觸過單端直交71A之後你方才能知道何為滄海
另外
從製作經驗來說
剛製作好的機子總會因為鐵蕊尚未完全RUN開而略帶青澀感
但當這台單端直交71A初出聲時
你絕對聽得出它的不凡
也因此讓電話那頭的牧師好友
第一時間從嘉義直奔台南來一親芳澤
這台單端直交71A因在設計上的諸多遷就
因此不會是單端直交71A最完美的設計
雖然如此
它卻已足以讓諸多好友驚豔於單端直交71A的美聲
我不敢說它是71A日後風行的濫觴
但它絕對是在此風盛行之前的問路之石
回頭來看看這台機器
坑洞的機殼可看出它歷經的實驗無數
再加上有限的空間
可知這台機器在製作上的難度
所有的放大線路擠在機箱內前端不到十分之ㄧ的空間
其餘的都是電源部分
此外
整台機器上下共塞入了9顆大小不一的變壓器及扼流圈
以及3顆體積不小的油質電容
前方的兩個電源連接線的端子頭是之前作為電源供應器的痕跡器官
也得以略為窺得它的過去
輸出變壓器是本人手工繞製
以目前可取得的變壓器水準來說雖然略遜一籌
但在這台機器上卻也得當
現在它服役於小弟的閨房
讓台北愛樂經由它和Altec 405-8G輕柔地吟唱
真是最佳的音樂良伴
所以也就不想再畫蛇添足地修改它了
有了這台單端直交71A的美好經驗後
也催生了我製作極致單端直交71A的計畫
從我開始把我一系列DIY的經驗分享在此Blog之後
有不少同好問及設計及製作單端直交71A方面的問題
這篇拙作就獻給這些同好們
希望在此打開一個專屬於單端直交71A的討論及經驗分享園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