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峰迴路轉的直交10Y大改造

請連往下列網址詳閱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fullranging/article?mid=260&prev=289&l=f&fid=11

這又是一個說來話長的故事
直交10Y是我做過最麻煩
功率投資報酬率最低
但又擁有最耐人尋味音色的機器
也因為它
我的一台6C45前級被竊
下圖就是我那被偷的1W前級失竊前的英姿
用的是colin的機殼
但無論如何
直交10Y終究輾轉回到願意珍惜它的朋友手上
下圖是這台直交10Y仍還是大家閨秀時的留影
我叫它Puppy II
因為它有四隻腳和一條像尾巴的電源線
當時是以6C45來推10Y
在它被朋友贖身從良後
我為了一報朋友的伯樂之恩
所以就答應朋友將這台機器來個大改造
改造後的10Y簡直是脫胎換骨
我改用品質較穩定且聲音甜美的6J4WA來當作前級管
至於最後的聲音我就不老王賣瓜了
有機會再請他的主人來說說它的表現
直交10Y為何難做
一是7.5V的燈絲
要讓哼聲在全音域喇叭上聽不到這要點經驗和功夫
二是偏高的工作電壓
直交的設計最怕高工作電壓
這意味著對電源元件的規格的要求和電源處理的難度
三是偏高的內阻
讓品質好的輸出變壓器難尋
下圖是第三次手術後的機內配線狀況
最初的設計就已經騷包的用了貓眼管當高壓指示燈
當然這個特色在這次大改機中仍然沿用
話說直交10Y裝機的難度和好聲的眉角太複雜
若能將上述的難處一一克服
仍還要選擇適當的前級管
並且工作點設計得當的狀況下
您也只得到頂多1.6瓦的輸出功率
所以我會說這台機器的功率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
製作和改造這台機器的危安事件實在太多
包括兩次以上的機內煙火
兩次以上的整流管內風暴
試機過程中數不盡的零件更換和工時
當然還不算一次的指尖的麻痺經驗
還有上電時準備試電壓前的心理障礙
而這次的改機將我的一些DIY know how用上不少
所以聲音當然是更上層樓
這台機器原本的聲音就很迷人
但改過後的聲音明顯年輕明亮許多
與71A相比
它多了一些嗲氣
也多了一分濃郁
若是用女人來比喻
71A好比像是18~25歲的年輕的妙齡女子
而10Y則像是25~35歲已稍具風韻的年輕熟女
朋友在它還是原型機時
我借他聽過一陣子
在它輾轉出讓後
朋友仍還是念念不忘它的音色
最後才又因緣際會地將歷經滄桑的它從火坑中救出
還它新的生命和重回它在眾直交機中應有的地位
這是我會再為自己做一台的好機子
若家裡有品質不錯的全音域喇叭
但這台機器應該可以和直交71A
並列為最適合推全音域的直交機喔
上圖是從電源處向前拍的腹面圖
因為贖身過程有點不順
所以它的壓克力外框也就沒能一起贖回
但朋友計畫給它更高級的外框
以搭配它目前的身份和地位
期待它的新風貌
屆時再與各位同好分享它的丰采
9/10 :
補一張最原始的6C45p-DC-10Y的照片
10Y的燈絲很亮
像個小燈泡般
在燈光全暗的夜裡
好像點兩支小蠟燭在聽音樂
再加上螢綠色的貓眼管
真的好不浪漫

沒有留言: